PART II - 我很善良,為什麼還有種種痛苦、煩惱

2009061700:34

延續上篇文章,我有一些心得:


基督教天主教常說:原罪原罪,人是有罪的,很多人都不懂什麼是原罪,就連我受洗為天主教徒也不是很懂其義,慢慢的才知道什麼是原罪

上篇文章,很清楚的以佛法及心理學的角度來告訴大家什麼是心裡的罪,因我之前也有文章提到的幾樣罪,也經由諮詢找出來,發現找出自己有什麼樣的心,是很重要的

因為當我看出自己的問題在哪時,就會從當中的力量解脫出來,雖然不會馬上就改變,但會變的更有覺知, 慢慢的觀察自己的心是否又有這些罪跑出來, 我就會把力量帶回自己,而不是將矛頭一直指向別人,說這都是別人的錯,害我xxxx,不是我的錯,看到別人的缺點很容易,看到自己的缺點卻很難,那是因為我們一直怪罪外在的人事物,都沒有從自己的內心找答案

在此我要給自己很大的掌聲,這段靈修時間,我不斷的看自己的問題,一直努力的把它找出來,這過程不是很簡單,因為要面對自的黑暗面,必須要承認自己的問題,不再將責任推給別人,以往,有痛苦產生,我直覺反應就是怪罪人家,因為怪罪別人容易,承認自己錯誤很難,所以我常跟我老公說,老公,我很棒吧,我很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人性黑暗面,也因此成長很多

舉個例來說,因一些家裡的小事情,跟哥抱怨,哥跟我說你沒有發現你最近很計較, 我的自我防衛機制馬上反應說:沒有啊,哪有,他說他以旁觀的角度來看提醒我, 我馬上想到,我在做自我辯護的否認我沒有計較,他說你如果靈修就不該如此啊, 這點就有點令我火氣上來,我說:我才靈修幾個月,我又還沒有開悟,我還是有情緒的啊,怎麼可能沒有情緒?

接著我想想,既然哥會這樣說搞不好是真的,再回想一些事,我就承認是的,當然在嘴裡還是沒有當著哥哥面承認,然後他繼續以慈濟比較及計較的理論來跟我說,也很有道理,我就想起我也常點出哥的盲點,他也都接受,而我被人點出我的盲點,就等於被人說出我的缺點,我當下的反應卻還是無意識的保護我自己,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看出別人的缺點卻不戳破,因為會引起對方的不高興,但好在是家人,也謝謝哥哥的提醒,才注意到自己的這個盲點

我的意思是說,我也可以像從前一樣,就否認到底自己沒問題沒有錯,繼續下去,甚至說哥哥誣賴,但我就無法跳脫出來,繼續以狹隘的心來面對問題,可是不面對自己的陰暗面,永遠無法成長,永遠在這些問題中打轉,為同樣的事來生氣,這樣子,我不要,我寧可讓自己去面對自己的盲點,勇於認錯,所以我才說我得為自己鼓掌,我做的很好!我很勇敢!

其實世界上的痛苦,都只是幻想,是自己的心投射出來的幻相,有著什麼樣的心就有著什麼樣的苦,對於一些看法的執著,自以為是的見解,是造成問題的根源,很多的問題都是自己的頭腦想出來的,所以如果想要從負面情緒中解脫,就必須從自己的頭腦下手啊~

我個人非常喜歡上篇的文章:很清楚的告訴人為何你總認為你沒做錯,卻為何得不到你要的,與大家一起共勉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