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 - 如何看待孩子的"頂嘴"和"叛逆"

2011021123:03

這篇文章很不錯,我們要尊重孩子的成長速度而把他們當做成人來教導,並且我們大人的心智也要夠成熟才能引導自己的孩子,否則自己都不夠成熟有智慧,如何要孩子來聽我們的呢

只一昧要孩子聽話真的是對的嗎

 

 

之前對於茜茜突然長大有自己意見不能適應, 看了下面的文章, 更有心得,與各位分享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相當一部分媽媽提問說,為什麼孩子總是愛頂嘴、愛說不,不喜歡,不願意,做事還總喜歡問為什麼?

這的確是讓父母們非常困惑的一個問題:從小走來一直都聽話的孩子,怎麼突然之間和自己開始有距離了,

並且似乎看著那麼難以理解?

 

 

聽了媽媽的提問,我來分兩步和大家做分享。

 

 

在各種的人和人的關係中,往往我們需要一隻眼睛看對方、一隻眼睛看自己!

因此我們需要同時來看看這樣的事情發生時,我們和孩子分別發生了什麼:

首先,我們來談談孩子們發生了什麼:很想對媽媽們說的是:恭喜你們,你們的女兒正在長大了!

她需要在心理年齡上升級了!

 

 

和父母的相處關係狀態,就是孩子將來各自人際關係的雛形。

一個連為什麼都不了解、就會去做事的孩子,其實對於父母來說,反而是要非常擔心的!

因為如果她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任何一個人,很可能成為一個傀儡,表面的配合性很好,實際上卻是一個不能表達自己真實思想的人同時,父母們是不是一定要讓孩子完全聽從自己的想法做事?

如果是這樣的話,這個孩子長大了,出了家門之後,也沒有拒絕和保護自我的能力,一旦遇到威脅、恐嚇、暴力事件的發生,就會不知所措,從而受到侵犯和傷害!

 

當孩子在問為什麼的時候,她在嘗試著學習了解別人的需要,然後進行自我判斷和選擇。

會自我判斷和選擇的人,獨立能力會慢慢增強

 

 

當孩子說不到時候,她在練習自己拒絕的能力、在練習保護自我尊嚴和權利疆界的能力。

當這個部分的力量增強,她就更加敢於進入人群、大膽進行各種探索!

對於成熟的成年人而言,選擇和放棄的能力是兩大情商法寶,而了解他人和自我的疆界、清晰地用語言說出彼此的需求、然後經過自我的內在成人進行關係的平衡鏈接,是情商智慧的重點!

要允許孩子們這些語言的出現,允許孩子們存在和我們不同的思想、看法,

而不簡單貼上頂嘴叛逆的標籤,因為這說明孩子正在朝著獨立人格的方向成長。

 

 

與此同時,當孩子們還在和我們發生衝突的時候,說明孩子們還是在努力地讓我們了解他們,儘管方式不是很恰當,動機卻是需要認同的

 

 

如果有一天孩子完全不和我們說話的時候,那我們要學習的會更多!

父母們要學習的是:如何增強自我表述的能力、更加有力和清晰地引導孩子;

同時增強了解在孩子種種不的下面需要的是什麼,然後進行順勢利誘就好啦

 

因此當父母聽到孩子們說不的時候,不要輕易去製止,

可以順勢提問說那你需要什麼?

這便可以讓父母獲得更加了解孩子的機會,同時增強了孩子自我整理、認知和表達的能力。

 

另外,我們也要回頭看看衝突關係中的另外一個主角:我們自己!

 

 

我們是不是一定要讓孩子完全地聽我們的話?

 

 

是不是對方的觀點一和我們不一樣,我們就難以忍受?

我們到底是完全在為孩子考慮,還是其中也有一個自我的需要,需要別人對我們有所認同和肯定?

我們如何看待自我內在這個需要被認同和肯定的部分?

內在需要認同和肯定的部分,哪些是可以呈現出來,通過關係來給與我們協助;哪些部分是需要我們自己來面對和處理?

那些可以在關心中進行的部分,哪些是孩子可以分擔,哪些是夫妻等其它關係投射給孩子的

當我們分清這個部分,再用合適的方式表述給關係,會收穫到事半功倍的效果!

 

 

當我們看清所有的這些,也許對於孩子來說,我們更加需要的不是他們完全按照我們的話語去做,而是希望孩子們能夠看到我們為他們的一片好意;如果在表現這些好意的時候,使用了錯誤的行為,也希望他們能理解我們的無心;同時我們可以接受孩子們用他們無限的智慧去創意地生活,同時只是希望他們尊重和參考我們的經驗之後,再慎重經過思考和區別後做出決定

 

 

這樣一來,我們的人生經驗就有了價值和意義,而孩子可以在我們的經驗之上,擁有比我們更加美好的未來。

這怕是所有父母真正所希望的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