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婚姻 - 出自張德芬部落格

2009111011:06
 
 

 
 

《心靈成長》:以現實的眼光來看,一位男性在四十歲、甚至五十歲尋找到伴侶的資源比女性要容易得多,而一位處於三十八歲到四十五歲之間的女性,相對找到伴侶的機會就少得多,而在這一個年齡層的女性常常陷入最多的迷惘與分裂。而您的年齡也正是在這樣的階段,可以談談您是如何整合與拓展您的生命資源的嗎?


張德芬:有人開玩笑說,四十歲以上的女人出嫁的幾率,比你走在街上被恐怖分子槍殺的幾率還低。我個人的觀察是,大齡女性之所以很難找物件,跟自信有很大的關係,而不是年齡的問題。因為我也看過很多大齡女性,長得也不是特別漂亮,但是她們的個性樂觀、自信開朗,而且真的願意再有一份親密關係,所以都能找到最終的歸宿。
很多大齡女性其實並不想要擁有真正的親密關係,她們內心害怕親密關係的成分大過於想要親密關係的渴望。所以,表面上她們說想要搞物件,但是心裏是抗拒的。在這種狀況下,怎麼可能找到一個好的伴侶呢?我一直很相信“如果你真心想要一樣東西,就一定會得到“,這就關乎於潛意識的運作動力和人生模式,可以參考我的著作“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”。


至於我如何整合與拓展我的人生資源,讓我自己一直很有自信?我一向都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。我的心胸很開闊,身段比較柔軟,所以我很能夠接納學習好的事物,而不斷地改善與自己的關係。與自己的關係變好了,你自然就安逸自在,自信舒暢。


而且,我很大的一個特質就是,我真心想要一樣東西的時候,我會全力聚焦在上面,認真地去達成我的願望,不會口是心非,或是猶豫不決。我很喜歡一句話:“如果你得不到你想要的,那是因為你並不是真的想要它,你更想要別的!”大家可以好好咀嚼一下這句話。


《心靈成長》:眾所周知現在的您擁有美滿姻緣,和一雙可愛的兒女。但是,整個時代的價值取向與一些權威資料顯示:傳統的婚姻模式正在走向衰落,在美國有幾乎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是以同居的方式存在的,而另外的百分之五十的傳統婚姻則面臨著一半的離婚率衝擊。
您身處的北京也是個離婚率頗高的城市,對此您是怎樣看待這個時代的兩性關係的呢?


張德芬:對於婚姻,我有一個很前衛的看法,我覺得婚姻制度是違反人性的,你從它的失敗率就知道它是有問題的。隨著人類意識的提升和進化,我可以大膽的預測,婚姻制度的瓦解是指日可待的事。
如果沒有婚姻制度的束縛,人們在尋找物件的時候,會更傾向於找到與自己身心靈真正契合的伴侶,而不會受到家庭因素(門當戶對)、時間因素(適婚年齡到了,非娶非嫁不可)、外在條件因素(金錢、外貌)、生兒育女的壓力等因素的影響,而選到了不是真正適合的伴侶。


在婚姻制度的束縛下,即使你發現伴侶不是你真心想要或是心靈契合的,你也必須留在婚姻裏面,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有了很多社會責任、家庭責任、子女責任,輿論的壓力、外人的眼光等。所以,現在社會的離婚率高漲,但是,維持婚姻狀態之下的人,也不見得是真正的快樂或是沒有問題的。


回到靈性的觀點,這些其實都不重要。畢竟,這個世界外面沒有別人,你把自己修好了,處理好了,自然而然會在生活中找到一個平衡點。這個平衡點可能不為外人所接受,或是別人不能理解,但是你自己知道你是安適自在的,這點最重要的。


《心靈成長》:在兩性關係越來越多元化的今天,人們對如何經營自己的親密關係有著越來越多的選擇,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關係形式,例如說同居、結婚、短期伴侶,生孩子或者不生孩子。那麼作為女性,如何活得既獨立自主又擁有平衡的親密關係?
張德芬:真正的獨立自主是內在的,不是外在的。很多女性可能追求獨立自主,但是不為家人所接受,於是必須以脫離婚姻的方式來得到那份自由的感受。其實,真正的自由是內心的自由,不是外在的、物質的。


中國的女性幾千年來一直處在被動、順從的地位,現在雖然情勢有所改變,可是大家還沒學會的功課就是:溫柔的堅持。你是否可以在家人的反對之下,仍然開心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?我想這些追求獨立自主的女性,之所以會提出離婚,缺乏的就是這種溫柔的堅持。
她們希望另一半能夠接受她們的改變,或是支持她們想做的事情,另一半不同意,她們就只好用離婚收場。其實,不見得一定要這麼做。如果學會溫柔的堅持,在另一半的反對和臉色之下,你還是可以安心地做自己的事情,不需要採取那麼激烈的手段來追求自己的獨立自主。


《心靈成長》:很欣賞您這種“溫柔的堅持”的主張,這是您從您的人生經歷中學習到的嗎?您曾經說過,二十七歲那年的離婚是你堅持要離的,而現如今這份“溫柔的堅持”與當年的“一刀兩斷”有著怎樣的關聯?


張德芬:
呵呵,我是從40歲才開始認識自己,瞭解自己的,之前過的都是無意識的、渾渾噩噩的日子。我二十七歲的那段婚姻,在我任性又無智慧的處理下,草草收場。這跟追求獨立自主沒有什麼關係,而是我和前夫就是個性不合,完全不是同路人。再加上當時沒有孩子,所以對我這種決斷力很高的人來說,分手就是最好的解決之道。
“溫柔的堅持”是我四十歲以後才開始學習的功課,到現在還沒有畢業呢。


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有些婚姻真的過不下去了,女性在其中非常受苦,但是為了孩子,只有忍氣吞聲的過日子。


我的觀點是:離婚不見得都會傷到孩子。每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,都帶了他們自己的功課。我們做父母所要扮演的角色,是在孩子們經歷他們人生功課的時候,給予最大的支持和愛,而不是打造一個溫室的安全環境,剝奪他們學習人生功課的機會。


在一個不快樂的婚姻中的人,本身一定也無法快樂,她又能為孩子帶來什麼好東西呢?孩子受到的最大傷害,不是來自於離婚這件事的本身,而是離婚過程中父母之間的爭執、煎熬,讓孩子看不下去。所以,沒有把握處理好離婚過程的人,最好不要輕易嘗試,免得傷到孩子。不如就在這個不美滿的婚姻中好好修行,把自己的心性、意識、心理素質都提高了,再回頭看看這個婚姻你想不想要待下來。


總之,現代女性的課題就是:修自己。讓自己愈來愈有自信,愈來愈瞭解自己、讚賞自己、感激自己。那麼,一切外在的事物都會隨著你的心境的調整而有所改變。
何不試試看呢?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cd732e50100g0yd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