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個人責任承擔的層次決定你的快樂--出自德芬的部落格

2009050623:23

這是出自我所忠愛作家張德芬的部落格的文章,因為她長居住在北京,她的部落格為了也要給大陸的網友看,所以都是簡體字,有些朋友看不懂也懶的下載可以簡轉繁的軟體而放棄看她的文章,我將一些她部落格內不錯的文章分享給大家看看

美國有一個這樣的故事,一對雙胞胎兄弟,不約而同地在前後兩天之內上報。哥哥上報是因為他是參議員,對國家非常有貢獻。弟弟第二天也上報了,因為殺人而被判處無期徒刑。由於兄弟兩人容貌相似,大家都以為登錯照片了。
有一個記者很好奇,去訪問了哥哥,問道:“是什麼動力促使你今天的成功?”
哥哥說,“我的父親好賭,每天回來還常常醉酒打人。”然後他歎了一口氣,“在這種環境下長大,我能怎麼辦?”下一句沒說出來的話就是:我只有靠自己努力奮鬥了!
弟弟也被訪問了,他也無辜的說,“我的父親好賭,每天回來還常常醉酒打人,”他也歎了口氣,“在這種情形下長大,我能有什麼選擇?”下一句沒說出來的話就是:這不是我的錯,誰叫我有這樣的父親呢!
這就是一個人的擔當問題。
很多讀者不斷地寫信來抱怨他們的問題,哭訴他們的悲慘遭遇,每個人的處境也的確相當令人同情。但是我在這裏扮演的角色不是為大家排憂解紛,或是提出建議來幫助大家把外在的情境給修復得好一點,而是讓大家更有擔當,更有力量和勇氣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來。(很多人可能不愛聽這個,呵呵)
這是一個“選擇”,沒有技巧性的選擇,就是一個選擇而已。
我的第三本書“活出全新的自己——喚醒、創造與療愈”裏面用了一個重要的意識層次表,其實,也是個人責任的承擔表。大家每次遇到問題的時候,可以來檢查看看自己是處於哪一個層次,然後可以試著我書中談到的各種方法來提高自己的責任承擔,最終走到自由心靈的開放、解脫!
因為,你個人責任的承擔層次愈高,你其實就擁有愈多的內在力量,你的自由度也愈大,當然,你的喜悅自在也愈深。
 你是如何看待你的問題??


1. 這個問題是XX造成的,我只是個無辜的受害者
2. 因爲XX才有這個問題産生,雖然對我造成不便,但我必需爲它善後。
3. 這個問題的産生我也有責任,可是我就是這樣,我也沒辦法。
4. 生命中這種事情很常見的,我就是需要忍耐,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的混過去。
5. 這個問題讓人真難受,老天啊,幫助我面對它吧。
6. 這個問題不是誰的錯,我內在有力量,能夠用有助於自己成長的方式來面對它。
7. 這是我的潛意識吸引來(或選擇來)的問題,我其實可以爲自己選擇更好的東西。
8.  我創造了這個問題,我可以賦予它任何意義。現在,我選擇將它做個轉化,幷且從中獲取我的力量。


 
對我個人(德芬)來說,我生活中的議題,有些已經到達第八個層次了,有些可能還在第一個層次(有的是潛意識的,不知不覺的,有的是一個即時快速的反應,事情一發生就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!)。不過,我自己有注意到,我愈是往下發展,我愈快樂。快樂的秘訣就在此!!用我書上和博文裏面教的方法,大家就可以逐漸地從第一層走到第八層,享受到自由解脫的滋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