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旂的自傳--出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

2009052823:17


這是"媽媽是最初的老師"作者的女兒在十九歲申請大學時的自傳,覺得寫的好棒,特別引用,真希望我家小茜在十九歲時也能展現她的自信寫出更棒的自傳出來,
 

翁樂旂的自傳

  

讓別人提筆寫你,和自己寫自己是一件非常不同的事。對我來說,這真是件困擾的工作。不過,這並不是由於寫作者的「盲點」,而是當你在文章中告訴別人,我是「這樣」、「那樣」的一個人時,所有的判斷只建立在有限的基礎上,這讓我感到很不自在。此外,每一個人所看到的我都會有些不同,相信您也一樣,所以與其告訴您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我希望能多告訴您一些關於我的生活記事,同時,我也會每晚禱告您有興趣與我面談。

 

在過去的五年裡,我住在曼谷並在國際學校就讀,如今回顧,那真是一條艱辛的崎嶇路。四年級到泰國時,我的英文非常糟,連「蘋果」這麼簡單的字都記不起來,「希望」是我唯一擁有的東西;但這幾年來,我學到了一件事,如果你能咬緊牙關衝過去,並且試圖做得更好,你就一定可以達成目標。雖然當時我只是一個除了擁抱希望之外,一無所有的女孩,但我開始努力用功,除了努力之外,什麼都不想。三個月後我通過了入學考試,進入了我夢中期待的學校-----曼谷國際學校。


被學校接受並不等於也被所有的同學都接受,作為一個新來的外國學生,我完全沒有朋友,而且周圍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說我的母語,更糟的是,我非常害羞,連該怎麼微笑都不會,所以,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一個孤獨者。四、五年級,我的父母為我非常擔憂,但我假裝自己喜歡那種可以殺死人的孤獨,幸運的是,我慢慢在成長、情況在改變。我真想要成為比現在更好的人,帶著這種堅決的心意我從小學畢業了------------一如之前我所告訴您的,人的決心會讓夢想成真。

中學三年是我截至目前人生中的黃金歲月。六年級那年,我下定決心,要成為班上的佼佼者,此後的三年,我每一個學期都名列在最高榮譽榜上,但學業不是我展現才能唯一的地方,我熱衷運動,在我回台灣之前還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校外弦樂團,也在學校的樂團裡拉小提琴------但現在我只能為我的樂趣而拉。

 

為了讓自己更進步,我總是去尋找新挑戰,例如去競選學生會長、在公眾前演講,我試圖從這些挑戰中去突破自己害羞的帷幕;而在這些自我挑戰中,我也發現了自己的領導熱情。

 

我很幸運小小年紀就能在曼谷國際學校讀書,而且每個暑假又前往瑞士美國學校學習,這兩個集合了多國學生的學校,提供了我非常國際化的環境,是這種特別的經驗讓我學習如何開敞心胸去欣賞他國文化,也使我能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相處而不失落自己。


如今我回到台灣,在當地的學校就讀,雖然我有五年未受中文教育,回來後又馬上加入國三緊張的一年,但我還是很快的適應了,並且超越了別人對我的期待。對我來說,這就像是我初到曼谷時的崎嶇路一樣,唯一的不同是,我已經是一個比較成熟的大孩子了。

記得四年級時,媽媽曾為我唸一首詩叫「假如」,那是諾貝爾獎得主:吉百齡所寫,從此之後它引導我渡過所有好與壞的日子。在這首詩裡,我看到了一種不可思議的心靈,永遠在追求更高更遠的目標。這也是我看到了眼前這個機會時,我就提筆寫下關於自己小故事的原因。

多麼希望我能跟來自全世界的青少年,手牽著手邁開我人生旅途的另一步。


看到下面的回信,
我真的很希望也能進入這樣的一所大學。


芝加哥大學的錄取信

親愛的樂旂:

很高興能通知妳,我們邀請妳進入芝哥大學二○○九年的畢業班,恭喜!妳應該為自己的成就與潛能感到驕傲,我們就是因為這種特質而選擇了妳。

多年來我們堅信自己的責任不只在於挑選合格的學生,也在於尋找那些認真準備繼續求學的人。我們選擇妳是因為,妳了解那種活躍與具創造性的學習所引發的愉快-----那種完全的喜悅。我們的決定不是以妳的分數為標準,而是以妳的成就和妳所寫下的字句為依據。一個很艱難的判斷,但是這個決定榮耀了妳,更榮耀了我們大學。

妳將有機會成為這個擁有光榮歷史與展望的學校的一份子,我們期待妳來共襄我們的成長、與我們一起努力,並參與這個使我們不斷提升的傳統。